攝於太麻里(2006)有關蛋白尿的疑慮,以下兩個問題是我在門診中最常被問到的:
  1. 最近發現尿尿有泡泡,該怎麼辦?
  2. 學校體檢發現有蛋白尿,該怎麼辦?
通常我會請病人留個尿液檢查(含常規及顯微鏡檢查),如必要時會加驗尿液生化及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。
 
這篇文章的首要目的是先減少一些家長不必要的恐慌:「驗到1次蛋白尿,不見得就代表腎臟壞掉了。」
 
先初步認識一下什麼是蛋白尿持續性蛋白尿才是腎臟出問題
所謂持續性蛋白尿指的是連續3次「晨間尿」尿液檢驗都有蛋白尿,有此情況代表真的是有「腎臟病變」。(例外:如果是單次檢查就為「重度蛋白尿」,腎臟病變機會大,就必須趕緊進一步檢查及治療。) 根據統計,高達約5%~15%的孩子會在某一次的尿液檢查中發現有蛋白尿的情況,比例不低,以兒童及青少年期為大宗;其中有約千分之一的人才是真正「持續性蛋白尿」(persistent proteinuria or fixed proteinuria)。台灣地區兒童的持續性蛋白尿病例,大約每萬人之中有5.8人,當然這些小朋友就應該要仔細檢查、追蹤其腎臟病變狀況,以免喪失最佳治療時機。
 
兒童期蛋白尿常見的原因如下
1. 功能(暫時)性
在許多特殊的生理狀態下,都可能出現蛋白尿,只要這些因素解除,蛋白尿就會自動消失。
發高燒、急性腸胃炎引起脫水、劇烈運動後、水分攝取過少造成尿液濃縮、暴露於寒冷的溫度下、過度情緊張、患鬱血性心臟病的孩童、或癲癇發作時都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蛋白尿。
2. 姿勢性(直立性)
顧名思義,這一類的蛋白尿只發生於站立時的日常活動,相反地,在平躺休息時則完全無蛋白尿的情形。此類蛋白尿占兒童期蛋白尿60%的比率,女童的發生率較男童高,但其預後極佳。
3. 腎絲球病變
這一類的情形,蛋白尿常與顯微鏡性血尿同時發生,這類的病因最需要好好地追蹤治療,因為這些慢性腎病變有可能導致尿毒症,甚至需要洗腎治療。
4. 腎小管間質性腎炎
此類疾病,往往由許多不同的特殊原因所引起。譬如迴流性腎病變或腎臟先天發育不良,也會以蛋白尿呈現,此類疾病可由超音波正確地診斷出來。另外,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、經常接觸含鉛、汞等重金屬的物質,或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,都可能導致此類腎炎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蛋白尿 腎臟 尿液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