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48539980871_2.jpg

《 女醫下午茶 Reunion x 聊療》這天與 粉紅泡泡好孕狂想曲-蔡幸君醫師 來到滿滿老屋的赤崁巷弄,我們在Kokoni cafe邊吃午餐邊聊天,聊起了大家的小孩都幾歲戒尿布⋯⋯

這篇純粹輕鬆分享自家小孩戒尿布(白天)

身為小兒腎臟科醫師,病人會有各種不同的身理狀況,因此工作時總得站在醫學專業的立場去看待戒尿布,尿床,尿濕,頻尿之類的事.

現在想從媽媽的角色來分享這件事~

最初感受到戒尿布的壓力是,荷蘭四歲開始的義務教育,入學必備:自己可以去上廁所.

因此必須要在四歲以前戒掉尿布,如果真的有困難,當地衛生單位可以安排人員到府指導.

話說我小孩大概是三歲可以經常表達說我尿尿了(已經尿在尿布裡),

滿三歲半時第一次肯自己到小馬桶噓噓(比起身邊朋友算晚...)

我家長輩的傳說:

以前你們小時候,一歲就自己扯掉尿布了,都馬是你們阿嬤抱去"噓尿"就自己尿了!

My OS:以前尿布材質太差了...

我的阿嬤的手法與智慧,到我這一代已經失傳了,因為爸媽在我們小時候也是忙碌的上班族,所以他們也不知道阿嬤是怎麼訓練孫子的?

有關阿嬤的智慧這件事, 綜合聽過的兒童泌尿專家大老演講及提出的Q&A, 目前尚未得到一致答案.有提到對一般孩子來說,不同方式一樣好.

我家是採取, 觀察法則,也就是發現他們漸漸聽懂尿尿這件事,然後平常會跟他說可以自己去尿尿囉,也有買故事書看:

1.聽得懂

2.可以表達尿尿這件事

3.心理建設及環境準備

4.觀察到尿尿頻率縮短(尿布乾濕情況或小孩明顯一泡尿的量增加)

5.擇一良辰吉日在家不穿尿布嘗試

6.定時提醒上廁所

一開始失敗很正常,孩子尿濕也會難過,爸媽也得準備好如何安慰他們.

 

小叮嚀  需要看醫生的四種情況:

1. 5歲白天仍常常尿濕褲子 2. 有尿急動作 3. 頻尿 4. 突發性尿床

IMG_0078_3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